胎具安排前期来不得半点幸运,东莞老司机赌一把,滑块卡死重开模

平时大家在设计滑块的时候是不是有个习惯,做滑块都喜欢用斜导柱。一般斜导柱都是放在滑块前面高出来的这个位置,后面长出来这节,有的人没有意,感觉位置小放不下就没必要去纠结,再想办法把它做到这里来。这一期给大家讲讲这个小细节导致的后果。

我想应该大家在稍微有点规模的厂里,设计流程都差不多:

把顶针、水路、滑块、斜顶、一众七七八八的东西都搞完,设计部门主管会审图,并给出具体修改方案,设计按要求都改完了才到下一部。加工/设计/注塑/模具跟模项目,四个部门一起会审。如果有问题设计还得改一次,模具设计大多都是这样,一个新模具改图至少都要三次以上。

大家不要成天抱怨自己公司的图档,总是改改改,其实行业里的大部份工作都一样,要重复好多次的。CNC光刀不到数要重来,放电打过头了要烧焊重搞,配模磨床没磨到数也要返工,包括钳工装模零件装错位置的,也一样要整个模具拆开重新装,大家都一样的。有问题及时提出,大家综合意见把问题尽量避免,需要改图的设计配合改就是了,前面做细致点,后面加工生产就少很多事。

当然图档修改的次数多了,设计由于心情烦燥,难免会些位置没有想到位。还有就是反反复复的修改浪费了很多时间,客户给的试模和生产时间是不会轻易改变的,也就是说无论你模具怎么改,加工如何加班加点,对于客户来说,搞不出来都是你们公司自己的事,那都与他们无关。时间紧任务重,一堆人就得往死里整,这很容易整出问题来。

我现在开始说案例,这个是真实的。我所讲的案例,只要我说是自己亲身经历的,我都会跟大家讲清楚,不会是我在哪里看到了个什么视频,或者哪个朋友圈看到一个消息,没有到过实地去证实,就跟大家随便说。看待一个问题,千万不要就问一个行业内的老专家,你听了他的话就一定是对的。

也许你是随口一问他就随口一答,然后你就真信了,就算他真心告诉你那也就只能代表他的一方之言,不能代表所有人都认同。

好比一个上市跨国外贸公司的高管,他天天管着几千万的生意,你去问他做外贸50万能不能做,他给你的答案应该是:外贸是个烧广告费的大生意,钱少根本没办法做。但是你去问搞个亚马逊的小店主,他给你的答案:外贸万把块钱都可以做,只要你有时间和精力去网上找货源,再用心的小投入地去测试每个广告关键字对应产品的销售数据,慢慢去试也一样可以做,只赚个生活费那不是什么大问题。

大公司跟小店主两个都是做外贸,经营的模式不一样,你去问不同的人,得到的答案肯定是不一样的。任何问题都要多去问不同的人,别人的方法也只能作为一个参考,最好自己也去度一下看个十来页相关的东西。虽然我2004年就做设计,就单独说搞设计很多的问题我也搞不定,人的认知是有限的,一样的,对不对。

好,回到模具的话题,由于这个模具是我早几年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,没办法给大家看实物,我画个示意图给大家参考。这个滑块很高,在前面高起来的这部分是180,用的斜导柱开模。这个在开模前公司内部四个部门会议检讨中已经有其他人提出,滑块太高可能开模的时候滑块的前面会翘起来,会有卡死风险,大家也都同意说要改。

但是这个时候,设计师把模具已经画全了,包括刻字排气名牌热流道都已经画全了,如果要把斜导柱改到后面是必须把模胚加大的。模胚之所以设计得这么小,那是给客户报价的时候注塑就是用这么大的机台,如果模胚加大相应的模具机台也要加大,那生产部是不会答应的。再加上客户时间压得太死了,模具这个时候要改好,搞不好又是三四天过去了,后续的加工时间也不够了。

最后大家也是做了个决定,把滑块座后面做个平位出来加以导向,斜导柱的角度改小并从两根加到三根。可能大家担心的后翘的问题不会发生,没办法了,开干,也就只能赌一把。试模中不希望发生的事还是来了,T0试模三根斜导柱一下全部断完了,不是钳工没配好,上机前都有去特地去看过,没有射胶前滑块都是很顺畅的,一点卡顿的迹象都没有。

但是射胶后它就是卡死了,本来怀疑可能是滑块上端的胶位包得比下面紧,没道理呀,跟产品分离前斜导柱头部还在滑块的底部,这个可能性是不存在的。没有想到好的解释办法,那就滑块的下方加了T形导向,把它扣住。即便是已经这么做了,到正式生产的时候就隔天断一次斜导柱,生产部搞得没法交货,最后决定重新设计,把模胚加大后,将目前在生产的模具上的模芯和滑块胶位部分的零件保留,重新开模。

相关文章